猹公子

续更话本《檄文斗天官》
晋江同名

檄文斗天官(第46章 圣神之徒)


巨门星君正悠闲地坐在木凳上,忽见谛听兴冲冲地跑了进来,吓得立马从木凳上一跃而起,急忙躲到了延寿星君身后,战战兢兢地问道:“它、它怎么又来了?”

 

墨如烟抬脚跨过门槛,漫不经心地回答他:“当然是来助我们一臂之力的。”

 

巨门星君躲在延寿星君身后,惴惴不安地望了几眼谛听,疑惑道:“它如此呆傻,能帮我们什么?”说着话,又将自己挪得更远了些,生怕谛听扑身上前。

 

“它可不傻,可以帮我们找出狰,等会儿你就知晓了。”墨如烟一面解释,一面蹲身朝向谛听,摸了摸它的脑袋,让谛听来嗅自己身上的气味,对它说道,“我昨日曾与狰打过照面,身上应留有它的气息。你来嗅一番,再去找找狰在何处。”

 

谛听凑近墨如烟转了一圈,上下左右细嗅了会儿,复而扭头转身向大厅的一角奔去,沿途探寻了起来。

 

半晌,未果。

 

“唉呀,我就说这胖狗不靠谱吧。”巨门星君见谛听埋着脑袋,磨磨蹭蹭地把大厅里所有的物什皆嗅了一番,却是一无所获,还在卖力找寻中。

 

墨如烟扶着下颚立在一旁,陷入了深思,脑海里正一页页地翻着自己画的那百来张图纸,忽地思绪如流,奔涌而来,他急忙问向乔坤:“乔坤兄,昨夜我们一道看画。你曾与我说过,那些画作上的生灵特征多与豹族相关,你还记得吗?”

 

乔坤闻言,回忆了片刻,略微点了点头:“确实如此。”

 

“什么?又有什么画作?我怎么不知道?”巨门星君在一旁听到了,凑身上前,忙插嘴追问起墨如烟,“快给我也瞧瞧!”

 

紧急时刻,墨如烟全然没在意到巨门星君的发问,仍在埋头苦思着。

 

“快给我也瞧瞧呀!没准我能看出些道道来!”巨门星君急切地拽了拽他的衣袖。

 

“唉,那些油纸也是幻象所生,早就烟消云散了。”墨如烟摇了摇头,无奈地说道。

 

巨门星君一听,深叹了一口气,也只好作罢。

 

墨如烟又垂头思量了一番,转而双目发光,如醍醐灌顶,欣喜地说道:“我知道狰是谁了!原来方才我想错了!我本以为那黑猫厨子会是狰化形所扮,怪不得我们在后厨翻了半天也没找到它!”

 

“那狰是谁?”廉贞星君一把拿起桌上的玉剑,起身问道,“那白猫掌柜?”

 

“不,恰恰相反,”墨如烟摇了摇头,回道,“是后院那干杂活的花猫伙计,它一副苦役小厮的模样,我愣是没想到它竟然会是狰。现在想来,它的毛发确实与豹族有些相像,而且,豹族与猫族本就同属一家。”

 

“那我们还不快去后院!”廉贞星君一马当先,快步向后院走去。

 

他们紧随其后,一路弯弯绕绕来到了后院。却见后院空荡荡,柴木、铁斧等物什皆消失了,唯留下破旧的里屋。廉贞星君冲进里屋搜寻了一番,只听见一阵“哐哐砰砰”,随后他便空手出来了,一脸失望地对着大家摇了摇头。

 

这时,谛听却开始狂叫不止。乔坤见此,镇静地说道:“狰就在此处。”

 

此话一出,大家纷纷提高了警惕。谛听狂叫不止,正是因为嗅到了狰的气息。忽然,谛听向后院大门飞奔而去。它这一跑,天地又好似旋转了起来,脚下的大地都在颤动着。

 

大家向后院大门方向望去,只见一个赤色身影一闪而过,速度极快。墨如烟虽未看清狰究竟是何模样,但可确定的是,它的身形如豹似虎,就连奔跑时也如豹族般身手矫健。谛听一路跟随它而去,直至消失在大家的视野中。

 

“这也太快了吧!我还没看清什么情况,都跑没了......”巨门星君伸着脖子遥望远方,一头雾水。

 

廉贞星君也是摸不着头脑,气得跺脚:“连我都没看清,这恍神间,它们跑哪儿去了?”

 

“朱厌呢?”巨门星君一看朱厌没了,急忙问向廉贞星君。

 

“被我锁在大厅里了,它跟着真碍事。”廉贞星君瞥了眼巨门星君,漠然回道。

 

“不行不行,快把它带过来!”巨门星君嫌弃地看了眼廉贞星君,说道,“说不定它知道狰这是往哪儿跑了!这镇子上莫非还有什么藏身之处?”

 

“我知道它要去哪里。”墨如烟望着大家,神色焦急地说道,“我猜它是想去地牢,毁了地牢,如此便可掩饰它的目的了。我们快去朱厌的府邸,地牢与那府邸是相通的!”

 

他刚说完,廉贞星君与司夜之神就好似在较劲般,不约而同地火速向那府邸方向冲去。

 

待墨如烟他们刚跟上,走到府邸门前,就见三个身影已缠打在一起,一黑一灰站在屋顶上,其间便是通体赤红的狰。谛听上不去,急匆匆地围着屋宅奔走叫唤。

 

狰已显出真身,仰头嘶吼着,其音如铁锤击打岩石般慷锵有力,震得大家耳疼目眩。它身形如豹,全身皮毛上布满了梅花状的黑斑。脸庞也是豹的模样,但脸中央却长出一只角,如犀牛的顶角那般朝向天际。身后还甩着五条赤色的长尾巴,甚是怪异。

 

巨门星君扶着一旁的延寿星君,喘着粗气,边打量着屋顶上的狰,嘴里念叨着:“这就是狰的真身吗?怪不得它总是化形,这真身相貌可真是有够丑的......”他见延寿星君正焦急地观战中,并未接他的话,便也未再多言语。

 

墨如烟思忖着向一旁的延寿星君求教道:“延寿兄,你可知狰的父族与母族是何种生灵?为何它长相如此怪异?”

 

延寿星君灰瞳闪烁,犹豫了片刻,缓缓说道:“我对它也是只闻其名,未见过其貌,今日也是第一次见到体貌如此奇怪的生灵。相传,它没有父族,只有母族,母族如你们猜测的那般,好像是豹族。据说......据说是因为它的母亲犯忌,与恶魔苟合生出了它,故此,它的体貌才会如此凶恶,脾性暴戾,千年来难以教化。”

 

“呵呵,”墨如烟一听这话,嘲讽地轻笑了两声,无奈道,“没想到上天界的记载也会如此随意,不符事实。恶魔是谁?谁又是恶魔?民间画本里虚构出的形象居然也可记录在册了。它定是有自己的父族,只是还未知罢了。”

 

他说着说着,乱成浆糊的脑袋中,忽然升腾出一个念头,如一只金鲤跃出,激发了新的思路。墨如烟说道:“我知道了!它为何要抓来这么多生灵,因为它在找它的父族!你们发现没?我们在地牢里见到的那些生灵,多少与它的模样有些相似。定是如此!它只留下了与自己模样有几分相像的生灵,其他的都被它尽数杀光了。”

 

“它果然如传说中的那般,真是暴戾!”巨门星君望着远处打斗中的狰,气得牙痒痒,又问向了延寿星君,“那它这千年来在悬圃里究竟受了何教化?怎么一点好转都没有?反而戾气更重了!一逃出来就要疯狂残害同类!”他说着话,心想:哼!悬圃不是英招的地盘吗?果然坏鸟教不出好灵!

 

“唉......”延寿星君叹了口气,说道,“它师从烛龙大帝。”

 

“烛、烛龙?”巨门星君一听烛龙大帝,惊得咽了口水,“烛龙大帝乃龙族之首,虽未与天尊一起开创天地,但念它功德无神能及,由此而尊称为大帝。如此心怀天下的圣神怎会教出这样的徒弟?况且......烛龙是不是年纪太大,老糊涂了?怎会愿意收它为徒?这厮啥啥都不行!长得还丑!”

 

“烛龙一定有它自己的主张,而这狰也一定有什么过人之处。”墨如烟在一旁泰然说道,便继续观战。

 

只见,玉剑在天际中横竖划了数道,华光四溢,汇织成一张巨网,铺天盖地向狰拢去。却被狰瞧出了漏网之处,在巨网拢合前飞身窜逃而出,它气愤地仰天怒吼一声,琉璃瞳中映着熊熊烈火。廉贞星君见它身手矫健,甚是机敏狡猾,情急之下,连忙催动法咒,再一挥玉剑。华光一改方才的柔韧细密,转而变得广阔雄伟,犹如瀑布倾泻,向狰覆盖而去。

 

狰被如洪水猛兽般的玉剑华光缠绕其间,挣脱不得,急中生智,化形为一只体型极小的花猫,从华光下方侥幸逃脱。

 

眼见它就快要逃走,忽从背后飞来一把三折弯刀,速度极为迅猛,在狰还未察觉之时,已穿过了它的五条尾巴,将它一下钉在了地上,再也挣脱不得。

 

廉贞星君见状,飞身从屋檐跃下,几步上前将狰一把捉住,用绳索将它捆住。乔坤则在他身后收回了不妄,三折弯刀的余威转瞬即逝。

 

狰还没来得及幻化出真身,就被他们捉住了,只得保持着体型娇小的花猫模样。与墨如烟先前在酒楼里碰见的花猫伙计一模一样,但不同的是,它不再是那般可怜兮兮的姿态,脸上满是傲慢与凶狠。墨如烟心道:没想到,它不光擅长化形,还擅长演戏,怪不得先前总是捉它不得。

 

待一切风平浪静后,巨门星君才敢上前,蹲下身子打量着眼前被捆绑着的狰,大叹道:“哎呀!它真身那么可怕,化形成这猫崽子样,还挺可爱。”他说着话,正欲伸手摸摸它的脑袋,却见它正恶狠狠地蹬着自己,想想还是缩回了手。

 

“你别乱碰它!”廉贞星君连忙在一旁提醒道,“它可凶猛得很!还诡计多端!如若不是我与乔......”说到此处,他冷着脸瞥了一眼乔坤,继续道:“如若不是我与乔坤联手,今日未必能捉住它。”

 

巨门星君松了口气,嬉笑道:“无论如何,巫山之乱总算大功告成了!我简直迫不及待想回到我的宫殿里,好好躺上个几日。这些天真是累死我了!”

 

“虽然真凶捉到了,但仍有众多疑点未解开。”墨如烟却面无喜色,神情忧虑地说道,转而问向了廉贞星君,“狰残害生灵甚多,带回上天界该如何处置?”

 

狰在一旁听闻,先行喊道:“要杀要剐随便你们!”此刻的它体型虽小,但声音依旧宏伟响亮。

 

廉贞星君皱眉答道:“交给它师父烛龙大帝。既然它有师门,那我们自当不便插手。”

 

评论(5)
热度(3)

© 猹公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